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1-01-06

发稿: 李燕

审稿:

来源: 慢性传染病防制所

援外随笔——满月记

字体 :
分享到 :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0年已落下帷幕,我到达埃及开展中东地区实验室援助工作也已一月有余。经过这一个月以来与EMRO同事的共同努力,我在充分了解中东地区各国COVID-19实验室现有工作条件的基础上,针对各实验室的不同特点,在实验室检测技术、物资配备、人员培训和实验室感染控制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取得了阶段性的援助成果。

  现将本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如下小结:

实验室风险预判,防患于未然

  在分析中东地区多国实验室资料,与EMRO同事以及各实验室负责人共同讨论后,一致认为目前的实验室建设与感染控制工作还存在一些可以完善的环节:目前中东地区有能力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的实验室数量严重不足,因此实验室建设工作正在紧张的开展。各级新冠实验室有不同的生物安全要求,而设计实验室硬件建设的同时,如果将感染控制的要点细化并加以落实,必将为实验室投入使用,完成检测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今年为应对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江苏省内新建了大量的新冠检测实验室,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全省新冠实验室验收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和方案,并对参与人员开展了关于新冠实验室验收要求的系统培训。我将这一系列工作经验,结合同为呼吸道传染病的肺结核病感控工作方案,与EMRO同事以及各实验室负责人共同讨论,确定了中东地区新冠实验室建设和验收以及感染控制工作要点,并融入到实验室建设方案及培训方案中,将实验室感染控制各方面工作全面落实,以防止实验室感染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细化实验室操作流程,确保检测质量

  (1)确定实验室检测方法及流程:中东地区多国现有的实验室物资及人力资源均存在不足问题,且各国间差异较大。因此如何有效提高其检测能力和检测质量?是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分析认为一方面根据各国不同现状,尽可能指导实验室选择质量稳定且操作相对简便的实验方法;另一方面,应尽快完善实验室新冠病毒(SARS-CoV-2)实验室核酸检测SOP制定。与EMRO同事以及各国实验室负责人讨论,根据现有实验室检测方法,参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实验室程序文件,制定和修改SARS-CoV-2实验室核酸检测SOP,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应急程序等文件,为实现中东地区各国实验室操作方法的规范和统一提供了重要支撑材料,在有利于尽快开展实验室新冠病毒(SARS-CoV-2)检测工作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开展实验室质量控制做好充分准备。

  (2)实验室人员培训:实验室人力资源紧缺是中东地区大多数国家实验室的共性问题。现有工作人员大都缺乏分子生物学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基础知识。为有效完成实验室人员培训,需要一系列培训材料,所涉及内容知识面广,既需要分子生物学基础内容,也需要新冠检测涉及的生物安全要求;培训内容既需要系统,全面,也需要精准,易懂。经过与EMROFIND以及我们中心的同事共同沟通,多次讨论,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新冠实验室培训内容和经验融入中东地区培训材料中,形成一套系统的培训内容,并完成对国家参比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再由国家实验室完成各级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

发挥中国优势,提供实验室物资保障

  目前中东地区的实验实物资供应还存在一些不足:中东地区实验室检测仪器、试剂与耗材基本依赖进口,主要来源是欧洲市场和亚洲市场,多国存在实验室仪器和试剂等物资供应短缺的问题。依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在新冠病毒(SARS-CoV-2)检测过程中的经验,中国市场各类的新冠检测所需产品齐全,物资充足,且现阶段中国疫情控制良好,因此有能力向海外市场提供物资。我分析了目前中东地区各实验室的检测方法、试剂储备以及购买渠道,经过与中心领导和EMRO同事的商议后,完成中国新冠相关检测产品市场调研报告,提供给EMRO,以利于后期WHO帮助中东地区国家实验室选择和订购。此外,还根据实验室检测能力估算其完成相应检测所需的各类试剂、耗材等物资储备量,以保障实验室物资供应。

  这一个月里,我的工作紧张而充实,同时也获益良多。在向他国提供援助方案之时,我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体系也得到了系统的提升。在接下来的两周里,我一定再接再厉,力争将中国力量,江苏经验更好的融入到中东地区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国际抗疫事业贡献力量。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