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0-12-30

发稿: 李燕

审稿:

来源: 慢性传染病防制所

援外随笔——援助也门

字体 :
分享到 :

  我在埃及的第三周工作是继续指导中东地区国家新冠(COVID-19)实验室的建设和培训。

  按照计划,这周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也门共和国的实验室指导工作。在听取了也门共和国实验室人员的报告后,我对其COVID-19的实验室现状和相关诉求进行了分析,归纳如下:

  也门共和国COVID-19实验室现状分析

  1. 实验室建设:也门共和国COVID-19实验室工作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区域间工作开展不一致。国家实验室地处北部地区,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技术支持下开展也门大部地区的实验室检测工作,目前各省级实验室在筹建阶段,因此未建成实验室网络。而南部地区目前还尚未开展COVID-19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

  2. 人员配备:现阶段也门国内实验室专业人员严重不足,除国家实验室现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已经过PCR实验技术培训外,大部分筹建中实验室尚无具备分子生物学基础或PCR实验室资质的工作人员。在完成实验室硬件建设的同时,急需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开展全面的、系统的知识培训,以确保实验室建成后,检测工作可正常开展。

  3. 检测方法:现有资料中,也门开展的COVID-19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采用方法流程为:手工法提取核酸后,采用E gene荧光定量PCR进行初筛,阳性样本再通过RdRP gene荧光定量PCR进行确认。

  针对问题,开展具体指导工作

  EMRO的同事一起分析了目前也门共和国COVID-19实验室的特点,一致认为现阶段可以从实验室硬件建设、实验室检测方法选择及流程优化、实验室人员系统化培训几个方面入手,在短时间内开展有效的指导工作

  1. 建设指导:参照前两周开展的PCR实验室建设和感染控制工作要点,对建设中的实验室提出总体建设指导意见。

  2. 实验室检测方法:根据也门现有购买渠道,选择了一种可以同时检测新冠病毒(SARS-CoV-2ES两个基因的多重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同时,提供了一种直接裂解细胞释放核酸的方法,取代手工提取核酸的方法,该方法操作相对简单,可以有效提高基层实验室检测能力。根据新的检测方法修改检测流程,在多重PCR检测方法中,ES基因单靶标阳性的实验室诊断标准:参照上周对阿富汗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判定意见,建议高危人群检测单靶标阳性可以直接做出实验室诊断,而在非高危人群检测时,建议再次采样,复核一次。

  3. 实验室培训计划:考虑到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大都欠缺分子生物学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知识储备,与也门国家实验室工作人员讨论认为不仅需要对其工作人员开展COVID-19相关实验室检测方法和个人防护的培训,还需要开展包括PCR基础知识、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以及实验室质量控制等基础知识在内的一系列培训。

  4. 实验室培训材料:按照实验室人员培训计划,需要完成一系列培训材料的编写工作,是本周工作的一大难点。培训所需内容涉及面较广,包括从分子生物实验室基础知识到新冠实验室检测技术及生物安全要求你的具体内容,如何在短时间内构建培训所需的知识体系框架?如何采用生动形象的表现方式,让基础内容深入浅出,以利于开展有效的培训工作?我意识到单凭我的一己之力是很难完成的。此时,我很庆幸有我强大团队支持,近年来中心开展的系列实验室基础知识培训班及各大论坛提供了我们许多的学习机会,帮助我们构建了全面的知识体系,更积累了许多培训素材。同时,WHO在培训工作方面经验丰富,各类材料也有一定的积累。这一周,我与中心同事,EMRO的同事以及FIND的同事一起讨论并确定了培训内容,我也充分利用了对各类培训材料分析和整理的时间,对实验室基础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与回顾,对我而言,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这一周的工作,我获益匪浅!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