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0-12-29

发稿: 李燕

审稿:

来源: 慢性传染病防制所

援外随笔——阶段总结

字体 :
分享到 :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一部署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安排下,我于123号踏上了赴埃及首都开罗的行程,在开罗主要工作是协助WHO中东地区分部(EMRO)进行新型冠状病肺炎(COVID-19)实验室建设和检测技术指导。经过这段时间的援助工作,我发现中东地区的传染病疫情复杂,在感染控制领域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尤其是对于实验室建设和设计中的感染控制问题,当地相关方面专家资源比较匮乏。而现阶段也急需具有结核等其他传染病感控经验的专家,我想这可能也是WHO在众多应聘者中选择我(并非专业从事新冠实验室工作)的原因吧。

  多国联合作战 助力江苏经验

  针对目前在COVID-19感染控制领域还没有像结核领域一样有很具体的操作指南,我认为可以结合之前在国内建设结核实验室的一些经验,以及同为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的感染控制技术指南,再考虑到中东地区不同国家的现状,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技术指导意见。我制定出指导意见初稿后与EMRO的其他专家共同讨论,讨论后看到EMRO同行们对我的期待,我有决心也有信心完成好这部分工作,这更充分肯定了自己此行的意义。

  此外,在听到EMRO及中东国家对中国检测产品关注时,我心中暗生骄傲之情,自己国家的产品能被全世界广泛认可和需要,自豪感油然而生!真正的感受到中国的发展的的确确使世界各国广泛受益。而我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江苏疾控人,深知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尽力去帮助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帮助那些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们,同时,也正是因为祖国的强大才让我们可以有机会学以致用。

  医疗物资援助 尽显大国担当

  强大的祖国是多么值得骄傲。这段时间有许多来自祖国的消息让我倍感骄傲,其中最振奋人心的必定是这一条:中国捐赠的疫苗到了埃及!各大媒体都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街头巷尾都在谈论这一话题了,埃及政府重要官员已开始公开接种疫苗,以增强民众抗击新冠疫情的信心。WHO也在安排计划为员工接种疫苗。疫苗是传染病控制的一大利器,相信有了中国疫苗的帮助,中东地区的疫情一定能够有效得以控制。毕竟与中国的情况不同,中东地区的人们对于疫情防控的概念还很淡漠,防护措施远远没有达到要求。

  我在周末去超市补给的路上,真切的感受到开罗确实是个拥挤不堪的城市,在中国北京早高峰的人潮,大抵也只能望其项背吧。街道上攘来熙往、超市里人山人海,然而可能有近一半的人没有都戴口罩,虽然广播里也不停的在播出:Mask Your Face, Wash Your Hands And Keep Your Space. 但实际情况是像我这样戴上防护口罩,小心翼翼在人群中穿梭的,才是难得一见的。接下来会是圣诞和新年,大大小小的聚会在所难免,没有强有力的措施,恐怕这里的疫情是很难有效控制的。而疫苗的问世,无疑是全世界的一大喜讯,事实上中东地区迫切需要疫苗。感动于中国政府的大爱无疆,当前疫苗问世不久,国内市场也是供不应求,加上近来全国各地散发疫情也不断发生,正是祖国完成抗疫事业的紧要关头,而此时能将大量疫苗捐赠到埃及来,这种无私奉献的情怀必将载入史册。我们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一带一路合作地区的共同繁荣与稳定做出巨大贡献。我庆幸自己拥有这样的祖国,我自豪我是一名中国人。

  嘱托记在心头 全力面对挑战

  我能有机会为中东地区抗疫工作尽绵薄之力的背后,离不开身后强大力量的支撑。最近跟中心领导们汇报工作的时候,他们以及我的同事们在对我的工作指导之余,对我的生活也是十分关心,询问我生活中的困难,帮我出谋划策,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使我在独自前行中并不觉孤单,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信任的决心。由于工作繁杂,以及沙漠气候不适应,身体出现许多不适,鼻子出血和口腔溃疡已是常见症状了。翻开中心准备的应急箱,找到一瓶西瓜霜和一盒VC泡腾片,感受到业务办同事细心周到,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大家的每一次指导、每一句问候、每一点经验,给予我的都是一种温暖,更是一种力量。

  历时一个半月的援助工作,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一,作为一名代表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援外人员,我在工作和思想上都取得了不少收获。接下来的时间我一定再接再厉,力争发挥好自己的专长,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努力完成任务,为全球抗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