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0-12-10

发稿: 李燕 审稿:单云峰

审稿:

来源: 慢性传染病防制所

援外随笔—工作开展篇

字体 :
分享到 :

  我于2020122日离开祖国,飞机降落埃及开罗机场,已是123日凌晨433分。随即乘车前往住宿地,稍作休整后便赶往世界卫生组织(WHO)中东区分部(EMRO)与新同事汇合,开始援助工作,目前主要的工作是指导阿富汗建立新型冠状病肺炎(COVID-19)实验室,制定检测流程并对其国家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实地考察 因地制宜出计划

  期间,我听取世卫组织(WHO)驻阿富汗代表和阿富汗国家实验室人员情况介绍,以了解当地COVID-19疫情现状和相关诉求。从阿富汗爆发COVID-19以来,WHO就积极主动地展示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领导、协调、技术推广和规范运用等方面的作用,其主要工作通过EMRO的指导和帮助来体现。

  阿富汗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迅速扩大国家COVID-19实验室网络,但检测工作仍没有规模化。目前检测率较低,但阳性率较高。虽然该国计划将检测范围扩大,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开展这项工作,也没有一个有效分级的国家实验室系统来完成质量控制工作,所以急需支援。我与EMRO的同事讨论一致认为现阶段应帮助他们制定检测规范和培训国家实验室人员,再由国家实验室人员去扩大培训,这是当前最切实可行的方法。

  查漏补缺 因材施教订方案

  通过前期的沟通和考察,我根据现有检测能力,协助当地确定了优先检测人群:(1)严重呼吸道疾病患者已住院或需要住院治疗的;(2)有COVID-19临床特征的医护人员;(3) 有COVID-19症状和其他基础疾患的患者;(450岁以上有COVID-19症状人群;(5)有COVID-19症状的孕妇等。同时开展了PCR实验室建设指导:指定CPHL实验室为国家参考实验室,主要对其开展培训工作,加强COVID-19国家实验室网络的能力,为网络提供技术支持,并监督网络、监测质量和其他指标。确定在各个级别实验室使用的不同的测试方法(包括快速分子测试、抗原RDT、抗体检测),建议在新建实验室主要开展核酸检测,并采取灭活样本后提取核酸的方法,以降低实验室风险。

  详细规划 加强筑牢实验室培训

  关于对当地实验室各项工作,我在江苏省疾控中心同事的帮助下,根据实验室现有仪器和试剂特点,制定并翻译了了阿富汗国家参比实验室新冠病毒实验室核酸检测SOP,并与参比实验室工作人员讨论修改。同时我组织人员进行了实验室SOP操作培训:针对实验室SOP,多次沟通、视频开展实际操作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样品接收、实验操作、废弃物处置等全过程,同时也强调和加强了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包括实验室环境要求、实验操作的各环节以及个人防护要点。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