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0-09-02

发稿:

审稿:

来源: “江苏疾控”微信公众号

致敬!为了8000万人的平安,他们一直坚守在境外疫情防控第一线!

字体 :
分享到 :

  “请向各位中转工作人员送上节日问候,医师节快乐,大家辛苦了!”这是2020819日,在第3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口岸工作组对接上海工作专班(简称省专班)副召集人、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明浩通过微信向省专班卫生防疫组全体人员致以的节日问候。

  823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武鸣亲赴昆山中转基地看望慰问全体参与接转任务的卫生防疫人员,并向他们表达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希望大家在省专班统一指挥下,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高质量完成人员接转的防疫保障任务!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国内控制平稳,国外不断蔓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工作的重中之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专班卫生防疫组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燕的带领下,自730日抵达昆山执行防疫任务开始,发扬疾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畏高温疲劳,在一线连续作战、积极落实科学防疫,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有力保障了上海入境来苏人员转运工作的顺利进行,他们已坚守国门近1个月时间,谱写出一幕幕感人的防疫篇章。

  武鸣主任和徐燕队长在中转基地现场指挥部

队长徐燕:巾帼不让须眉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从严冬到酷暑,这是徐燕队长第二次率队在昆山开展来苏人员转运卫生保障工作。“我辛苦一点没关系,要确保人员转运过程万无一失。”

  她到达昆山后,每日的防疫工作一直连轴转,白天在中转基地现场查看卫生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与交通、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商讨如何合理安排人员转运流程;到了晚上,她争分夺秒的组织人员反复讨论总结转运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完全顾不上休息。最近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工作环境非常艰苦,但徐燕队长始终以身作则,坚守在转运工作一线。

徐燕队长

  1.组织召开小组讨论会

  2.在中转基地查看测温仪

  她经常和队员说:“要在实践中边思考边总结,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她在中转基地现场巡查时,突然发现中转基地内多名入境人员出现头晕、发热等不适症状,纷纷前往医务室进行诊治,让大家一下心提到嗓子眼!会不会有感染?哪里出问题了,大家有点措手不及,场面一度有点紧张!怎么办?是出了什么问题?

  徐燕队长让大家先冷静下来,检查现场情况,她察觉到可能与场馆内温度有关,当机立断!迅速指挥调整室内温度,将人员分散,果然效果立竿见影,大家不适的现象立即得到缓解。

  她在现场用自己的扎实的专业素养,丰富的工作经验解决了许多类似棘手的难题,也保障了队员们的和转运人员的安全,在总结工作时,大家总会说:“有徐队长在,我们工作起来都是特别踏实,非常安心!”

徐燕队长1.中转基地查看现场登记记录2.在中转基地医务室

  人员转运的防疫工作,不断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由于昆山至徐州、连云港等地路途远、时间长,随车人员面临如厕难的问题,徐燕队长和其他组共同研究行车路线,提出在三个服务区设置临时移动厕所的方案,并制定相应的消毒措施,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许多转运专班进行了人员轮换工作,徐燕又与其他专家反复讨论,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制定了轮换人员的休息和核酸检测方案。她说:“制定方案既要考虑科学性,又要考虑可行性”,她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转运专班工作组的一致认可。

徐燕队长1.在酒店查看食品卫生情况2.在中转基地巡查

  身为国家消毒领域资深专家,疫情发生后,徐燕队长多次带领同事深入防疫一线指导防控工作。她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带领团队制定了多项国家及省级疫情防控标准,为做好公共场所及学校消毒、病例居室及防控人员消毒等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真正做到了“把科研成果应用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是目前防控工作的关键,通过这段时间入境人员转运,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工作经验,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有信心和把握。” 徐燕说,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随时挺身而出,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田野:疫情防控的“多面手”

  作为一名抗疫“老兵”,省疾控中心消媒所的田野再一次主动请缨守国门!他曾是江苏疾控系统第四批援湖北防控应急队员,是一名奋战在黄石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此次再参加转运保障任务,他将湖北抗疫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经验带到了昆山。

  卫生防疫保障工作贯穿于人员转运任务的全过程,涉及多部门协同配合,工作千头万绪,但每个环节都不能有半点马虎。无论是协调联络、制定方案,还是技术培训、现场处置,处处都能看到田野的身影,他是整个转运工作的多面手。

  他积极沟通协调日常人员车辆安排,保障现场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他认真组织防疫培训,为工作人员讲解防疫要求,示范个人防护用品穿脱,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及时熟悉防疫流程,尽快掌握防护技能;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转基地发热病人应急处置预案》,规范了发热病人应急处置流程,筑牢运转工作的安全防线;他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在现场组织人员处置了多起突发应急事件,有力的保障了转运工作的顺利进行。

田野

  1.参加卫生防疫组小组会议

  2.对酒店进行防疫巡查

  3.对转运人员进行现场培训

  4.在现场进行卫生应急处置

  811日,一名入境乘客在中转基地入口处,突发头晕、呕吐状况。田野闻讯立即携带消毒器具赶往现场,带领现场防疫人员开展呕吐物消毒应急处置。他现场示范污染物处置流程并认真讲解了清理和消毒要点,为现场防疫人员带来了一场现场应急处置培训

  作为一个疫情防控的“多面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保障转运任务顺利安全开展,实现人员“零感染”,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防疫前线挑重担,我责无旁贷!”

  郑浩:疫情信息的“侦查员”

  省疾控中心环境所郑浩在疫情发生后,一直主动请战参加一线防疫任务,时刻准备着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他先后在淮安、南京市驻点督导疫情防控70天。

  人员健康监测和信息分析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除参与日常的现场防疫工作外,郑浩还负责信息收集及汇总分析工作,当好疫情信息的“侦查员”。

  他积极思考,很快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监测网络:体温日报制度、人员转接信息备案制度、入境乘客信息追溯制度等,确保出现异常情况能够及时报告和溯源;他善于总结,制定了《中转基地现场防疫巡查记录表》,为进一步压实压细各项防疫措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郑浩

  1.在驻地酒店进行防疫巡查

  2.中转基地进行防疫巡查

  3.整理监测资料

  4.收集健康监测信息

  为了保证信息的时效性,他晚上经常要加班加点,已累计汇总各类信息报表200多份,完成文字分析材料30多份,多篇报道被省专班《每日信息》采纳。

  在昆山防疫期间,他的爱人身体不适,他没能抽出时间回去照顾,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他说:“来到这里和大家并肩作战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

  张伟:护佑生命的“安全员”

  “防疫安全是底线,要确保万无一失,容不得半点差错”。省疾控中心消媒所的张伟,是这支队伍里话最少的一位,但是这段话,他每天都在心里对自己说几十遍!

  要完成入境人员转运任务,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转运任务正式启动之前,张伟和同事们反复讨论,制定了《上海接转工作专班接转工作防疫指引》,明确了现场工作的各类人员卫生防护要求。

  张伟

  1.查验防疫物质

  2.防护用品脱卸区巡查

  34.在中转基地巡查

  他实时关注防疫动态,根据现场防疫工作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防疫物质的订购清单;物资到货之后,他又主动配合省外办对物资质量进行把关,仔细核对产品名称、标签、产地、注册号等信息,查验产品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和规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当好护佑生命的“安全员”。

  到目前为止,他已累计订购和查验防疫物资20余种上万件,为保障现场防疫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徐璐:“火眼金睛”的“巡查员”

  这是镇江市疾控中心徐璐第二次参与昆山转运工作,从接到上级通知到整装出发,整个过程不到4个小时,我时刻做好了再次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准备,这是我的使命,我不容辞!。迅速整装出发的他甚至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就踏上前往昆山的火车。

  花桥博览中心是本次转运工作主要的“主战场”,入境来苏人员在此地进行中转分流,场馆防疫工作尤为重要。

  作为卫生防疫现场处置组的一员,徐璐始终坚持“卫生防疫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投身于场馆现场防疫巡查和突发情况处置工作中,在高温下奔波于场馆测温处、旅客等候区、医务室、隔离区、防护用品脱卸区、车辆消杀点等多处,用他的“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防疫细节,确保场馆卫生防疫保障万无一失。

  

  

  徐璐在中转基地巡查

  “旅客,您好!为了您的卫生安全,请您将口罩的鼻梁处压紧,确保口罩的密闭性。”、“同志,您好,请您将防护服拉链拉紧,防护服的帽子带好,这样可以减少您潜在的暴露风险”、“旅客,您好,您的初筛体温偏高,请您前往医务室,我们会对您进行水银温度计复测”、“现有一名旅客腹泻物沾染了卫生间部分区域,请消杀人员立即前来开展应急消杀”…,就是这些简单朴素的话语,体现了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人文关怀。

  他每次都会等到全部人员转运完毕才肯出场馆,脱下防护服时衣服早已湿透,他总是说“我这些不算什么,能听到旅客和工作人员的一声‘谢谢’,就是对我所作工作的最大肯定”。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防控病毒没有局外人!战胜病毒,责任不能缺席!站在省门第一线的省专班卫生防疫组全体人员将继续带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来苏人员转运的保障工作,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做出“江苏卫生”应有的贡献!

  “我们在省门守护,请大家放心!”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