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0-11-09

发稿: 孙巍 审稿:褚宏亮...

审稿:

来源: 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记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消媒所

字体 :
分享到 :

  疫情就是命令,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消媒所全体职工坚守抗疫一线,全面参与到防控疫情当中。在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省外防输入压力较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作为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疾控工作人员,我中心消媒所同志义无返顾,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前期取得阶段性胜利和新常态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的实施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积极落实严防输入,持续派员驻守大门

  按照江苏涉外防控协调组统一部署,自3月7日涉外防控工作开始至今,我所派出孙巍、田野、张伟、张爱军、唐晨晨(至今仍在昆山)5位成员,分4批次全程参与江苏省涉外防控境外人员返苏疫情防控工作,从初期接驳点选址和区域划分、防控方案制订、人员培训到接驳中转地防控、消杀点消毒管理及驻地人员防疫及各项相关工作,不论现场还是驻地,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昼夜奋战在涉外防控的岗位。

时刻保持战斗状态,两手抓牢督导培训

  发挥专业优势,我所与各单位、各部门密切联络配合,着力提升全省疫情相关工作人员消毒技术和个人防护能力,督促大家始终保持战斗状态,牢筑疫情防线,确保万无一失。

  我所先后派出谈智、田野、孙巍等同志奔赴拉萨、江苏各地开展疾控和医疗机构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4.24-4.26期间,吴晓松赴徐州、睢宁、宿迁、泗洪等多地开展苏康码与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查验工作。从5月初开始到6月初结束,历时4周,王嵬参加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院感防控“回头看”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专项督查”工作,对连云港、淮安两市的各级医疗、养老、疾控等机构进行防控和检测能力督导。6.14-6.16期间,吴晓松、吴治明赴南通、泰州、扬州、盐城四地进行全省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查。7月13日—7月16日期间,吴治明、田野赴徐州、宿迁、淮安、扬州四市参与疫情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抽查。9月27日-9月30日期间,吴治明、张育富赴多市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国庆放假期间,张育富赴多地进行国庆中秋假期景点等重点场所新冠肺炎防控督导。10月中旬,吴治明、田野赴多地进行全省秋冬季疫情医疗救治准备情况督查。

扎实保障各项活动,努力防止疫情反复

  为确保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保证各项大型考试、面试以及大型集会的顺利进行,我所分批次派出多名成员参与各类保障工作,保障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

  5月16日至19日,吴晓松带领多名成员前往南京东郊国宾馆两会代表驻地,从确定防疫措施到落实,认真完成各项预防性消毒任务,确保两会代表在宁期间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6月5日-6月8日,孙巍、吴治明赴徐州、宿迁进行江苏省公务员面试巡查。6月20日-06月21日,吴治明赴盐城参与全省事业单位笔试疫情防控巡查。7月6日-7月10日,孙巍、吴治明赴扬州、苏州参与高考疫情防控保障工作。7月13日-7月15日,王晓蕾赴苏州参与中考保障工作。6月19日-6月20日,谈智、孙巍前往南京紫金山庄参与江苏省第二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面试保障工作。7月23日,王晓蕾参与全国示范步行街现场会疫情防控保障工作。8月1日-8月2日,吴治明赴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参与全省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疫情防控保障。

努力推进防病监测,持续强化科研工作

  在疫情初期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完成、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持续有序开展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所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保证各项常规工作有序开展。

  按计划全面开展医院和托幼机构消毒质量监测、病媒生物生态学、抗药性和病原学监测、媒介伊蚊密度监测与风险评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评估等各项监测工作。自年初至今已受理卫生用农药药效检测13份,消毒产品410份,中心生物安全柜检测12台,卫生监督所市场抽检的监督样品67份。现场检测32份,紧急上市样品检测多份。完成实验室CNAS认可复审和CMA扩项40余项。提高了科室消毒产品检测能力,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消毒剂的紧急上市供应。

  常规监测工作与新冠防控相结合,根据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和省民政厅联合发布通知的要求,组织13个设区市及26个县(区、市)相关监测点开展了全省重点场所卫生状况与消毒质量监测,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根据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下达的要求,全省病媒生物生态学监测和抗药性监测以及实验室能力建设项目开展了鼠、蚊、蜱生态学监测;蚊、蝇、蟑抗药性监测和媒介实验室分子生物学监测等项目。

  截止目前,科研和荣誉也有一定的收获。全年发布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5项,中华预防医学会团体标准1项,国家标准立项1项,省卫健委医学重点科研项目1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项目立项1项。参与编写专著2部,发表论文多篇。获得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参与疫情防控先进单位称号,并有多名同志获得省部级、市厅级荣誉与奖励。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等特点,为进一步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消媒所全体成员时刻准备着,服从大局,全力以赴将常态化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孙巍首批参与涉外防控驻昆山防疫工作

田野在昆山涉外防控工作人员驻地酒店落实防控措施实施

张伟在昆山接驳现场核查测温校对记录

谈智赴拉萨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培训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专项督查

张育富国庆期间在连云港旅游接待酒店检查住客来源登记情况

吴治明参与高考疫情保障,检查学校物资储备情况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