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2-08-22

发稿:

审稿:

来源: 放射防护所

“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日本福岛核事故给周边地区和国家带来的辐射量很低

字体 :
分享到 :

  据悉,近期世界卫生组织一个独立专家组得出结论,称“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的一年间,日本其他地区及世界其他国家辐射量很低,即使在福岛县,大部分地点的辐射剂量也没有超出天然辐射水平。”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每年接触到的辐射量约3.0毫希(mSv),其中2.4毫希即80%来自天然辐射。专家组报告显示,在福岛县受核事故影响最为严重的两个地点,过去一年间有效辐射剂量在10-50毫希;在福岛县其他地区,这一数值在1-10毫希;日本其他地区辐射剂量在0.1-1毫希;世界其他国家辐射量则远低于0.01毫希。因此,专家组认为,日本福岛核事故给周边地区和国家带来的辐射量很低;同时强调,报告评估结果建立在日本政府提供的官方数据及计算机模拟数据基础之上,而且没有评估福岛核电站方圆20公里内辐射剂量及核电站工人摄入的辐射量。因为核事故发生后,核电站20公里内的民众被迅速撤离。评估撤离前的辐射量需要掌握比专家组更加精确的数据,而核电站工人属于特殊人群,评估他们遭受的辐射量需要采取不同方法。

  独立专家组由世界各地的30多名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代表组成。本次辐射剂量评估报告结果将为世卫组织组建的另一个负责评估福岛核事故健康风险的专家组提供参考。这个专家组将后续发布报告。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