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1-04-08

发稿:

审稿:

来源: 龙虎网

福岛核电站堵漏接连失败 发现两名员工遗体

字体 :
分享到 :

  
  2日,一名工人在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发现裂缝的电缆竖井旁走动。
  新华社/路透
  ■关注日本9.0级地震
  为防止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的电缆竖井内流入海中,东京电力公司继使用混凝土处理失败后,3日尝试向竖井“上游”灌注吸水后会膨胀的“高分子聚合物”,但效果仍不明显。3日,日方开始在核电站周边半径20公里范围内检查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情况。
  12087人遇难15552人失踪
  日本警察厅3日说,截至当天20时,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2087人死亡、15552人失踪。
  当天下午,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结束了为期3天的对失踪者的大规模搜索行动,一共搜寻到77名遇难者遗体。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3天的搜索行动中共出动了120架飞机、60艘舰艇和2.5万名官兵,日本海上保安厅、警方和消防部门也参与了搜索行动。搜索范围包括岩手县到福岛县的沿岸地区及距离海岸约20公里的海域,不包括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30公里以内的范围。
  地震和海啸已经过去三个星期,但很多受灾的沿岸地区仍被水淹没,受到堆积的废墟的影响,搜索行动十分艰难。自卫队决定今后继续开展搜索行动,但将缩小搜索规模。
  4号机组发现两员工遗体
  东京电力3日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发现了3月11日大地震之后失踪的两名工作人员的遗体。这是东京电力首次确认有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人员死亡。
  东京电力说,两名工作人员的遗体于3月30日被找到,他们身上均有多处外伤,推测认为可能死于出血性休克,遇难时间在大地震当天16时左右。
  两名遇难者是24岁的小久保和彦与21岁的寺岛祥希,他们生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第一运转管理部工作。
  2号机组两措施堵漏失败
  为防止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的电缆竖井内流入海中,继此前使用混凝土处理失败后,东京电力3日尝试向竖井“上游”灌注吸水后会膨胀的“高分子聚合物”,以阻止污水排放,但随后发现流入海水中的污水量并没有减少。
  东京电力在竖井旁的混凝土地下隧道上方开凿了孔穴,然后注入这些“高分子聚合物”。这种物质吸水后,体积将膨胀50倍。东京电力本来准备在注入高分子聚合物之后再注入混凝土固定。
  2日,东京电力确认竖井内有污水流入海中后,曾在当天分两次灌注混凝土,希望堵塞竖井内的裂缝,防止污水流出,但是最终因为混凝土无法凝固,以失败告终,污水在3日仍源源不断流入海中。
  检测数据显示,竖井内污水所含放射性碘-131的浓度相当于正常运转中反应堆内水相关数值的1万倍以上。日本方面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海水遭到放射性物质污染和上述电缆竖井内流出的污水有关。
  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尽管新措施没有立即见效,但核电站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放弃,并且最终结果可能要等到4日才会知道。
  东京电力3日还在加紧清除1号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的积水。涡轮机房地下室是电缆等电气设备集中之处,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积水不排除,人员就无法入内进行修复工作,反应堆冷却功能也就迟迟无法恢复。
  核电站周边
  20公里测辐射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3日开始在核电站周边半径20公里范围内检查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情况。
  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半径20公里区域是日本政府所指定的警戒范围。此前,日本政府曾经在第一核电站机组附近及核电站半径20公里以外的范围进行过多次大气中放射量的检测,但由于核电站周边半径20公里内的灾民已基本撤离,而且进行检测时遭辐射的可能性较高,因而之前一直没有在这个范围内进行过详细测定。
  针对这一情况,美国方面指出,日本在对放射性物质扩散情况的调查仍然存在着不足,有必要在核电站周边半径20公里以内的范围展开新的调查。
  截至目前,新一轮调查的结果尚未公布。在此前的检测中,日本曾在位于核电站西北方向的浪江町检测出超过每小时50微西弗的高放射量,而在核电站北方的南相马市检测出的数据则不足1微西弗。这两个检测点与福岛第一核电站之间的距离基本相同,但检测结果却相差巨大。
  据新华社 央视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
  分享到:新浪微博QQ空间网易微博腾讯微博开心网人人网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