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1-04-08

发稿:

审稿:

来源: 腾讯

福岛核电站污水停止外泄 东电注入氮气防爆炸

字体 :
分享到 :

  中新社东京4月6日电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6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高污染水已停止泄露,但隐患仍存。该公司全天密切监控发生泄露的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的竖坑,并将继续向坑内注入“水玻璃”。同时,东电计划持续数天向1号机组的安全壳内注入约6000立方米的氮气以防止可能再次发生的氢气爆炸。
  东电2日发现含有每小时1000毫西弗辐射量的污染水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的竖坑向外泄露,随后采取了多种补救措施却未取得成效。从5日傍晚开始,东电向竖坑底层的碎石层彻夜注入约6000升俗称“水玻璃”的止水剂,并于6日凌晨5点38分确认污染水停止外泄。该公司称,污染水疑似来自2号机组厂房的地下,其仍在调查除竖坑的底部碎石层外是否还有其他泄露途径,并将继续向碎石层注入水玻璃。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审议官西山英彦6日表示,虽然含有超标750万倍放射性碘的污水已停止泄漏,但“正因为被堵住了,才有可能从什么地方又喷出水来”。又因2号机组涡轮厂房地下存有电源等设备,水位一旦上升则将影响整体修复作业。为此,东京电力公司目前应将包括2号机组在内的约6万吨污水迅速转移,而在此之前则需将辐射量较低的污水排出。据《产经新闻》的报道,东京电力公司从未处理过目前这样1立方厘米含有1900万贝克勒尔辐射量的污染水。为此,日本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6日在众院经济产业委员会上表示,已向法国阿海珐公司总请求向日本提供放射性物质除去技术。而法方则指出,在反应堆堆芯受损的情况下,想去除放射性物质绝非易事。
  此外,福岛第一核电站被指有再次发生氢气爆炸的可能性。东电计划自6日傍晚起连续数日向1号机组注入约6000立方米的氮气以减少安全壳内的氢气与氧气比重。而2、3号机组的氮气注入作业将视安全壳内的压力情况而定。
  《纽约时报》电子版6日披露的一份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调查报告警告称,福岛核电站反应堆释放的放射线使用于冷却堆芯的海水分解产生氢气,导致反应堆有再次发生氢气爆炸的可能性。由此造成的反应堆安全壳损伤可能导致更为严峻的放射性污染。这份由美国专家根据日方相关机构和东京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于3月26日完成的调查报告还称,福岛核电站反应堆的安全壳因充满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冷却水而变得更易破损。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