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0-11-11

发稿:

审稿:

来源: 慢性非传染病防制所

“低焦油”卷烟输送的尼古丁和致癌物质含量并未降低

字体 :
分享到 :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中国市场上出售的低焦油卷烟实际上输送的尼古丁或致癌物质含量并不比普通卷烟低。中国烟草行业采取虚假手段促销,称这些产品危害较小。这项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市场上消费的低焦油卷烟并不比普通卷烟危害低。

         这项研究分析了成年男性吸烟者的尿液,并且比较了吸不同焦油含量卷烟的吸烟者喷出的烟草烟雾中的尼古丁副产品和致癌物质。研究发现吸烟者尿液中尼古丁副产品和致癌物质含量没有因为所吸卷烟的焦油含量而有所不同。实际上,其中一种有害致癌物质(NNAL亚硝胺代谢物)含量反而随着所吸卷烟焦油含量的下降而上升。

        吸低焦油卷烟的吸烟者与吸普通卷烟的人相比,每天吸的卷烟数量较少。尽管消费量较低,但是吸低焦油卷烟的吸烟者尿液中尼古丁和致癌物质的含量却并不比吸普通卷烟的人低。这表明,吸烟者的补偿方式是更用力地吸低焦油卷烟。

        事实是,没有安全的卷烟可言。中国的低焦油卷烟并不比普遍卷烟危害低。中国在营销低焦油卷烟时所作的健康声明有误导性,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的规定。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