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1-06-30

发稿: 陈旭

审稿: 周连

来源: 第九党支部

中心第九党支部开展“听党员前辈话疾控往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字体 :
分享到 :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我们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625日上午,中心第九党支部组织支部离退休老党员代表以“听党员前辈 话疾控往昔”为主题,追忆疾病预防、环境卫生峥嵘岁月,讲述支部环境卫生、慢病地方病、公共卫生信息老党员、老专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我省乃至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点滴故事,引导支部党员群众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支部、专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群众40余人参加,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燕出席活动,支部书记周连主持活动。

  邀请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老党员、老专家代表有:原省防疫站环境卫生科科长陈守建同志(陈老今年88岁,42年党龄),原省防疫站办公室主任季勋同志(季老今年81岁,36年党龄),原省防疫站环境卫生科副科长蔡祖根同志(蔡老今年81岁,35年党龄),中心第九党支部原支部书记王彩生同志(今年67岁,46年党龄)。

陈守建:守初心颂党恩 追忆环境卫生检验峥嵘岁月

  “我上学时的费用都是党出的,我的本领都是党给我的,我一定要竭尽全力报效党和国家。”原省防疫站环境卫生科科长陈守建同志说道。“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江苏省防疫站工作,那时候的实验室只有空空的一张桌子,连检测仪器都没有...”没有实验仪器设备,他就自己做;没有检验检测标准,他就自己搞。不服输的陈老硬是将江苏防疫工作推向了一个崭新台阶——全国环境卫生检验检测基地。陈老在追忆环境卫生岁月中,也用切身经历总结出了作为科技工作者、作为党员同志,一定要有“三ren”——即要“认”,勇于去钻研认识新的知识,不断增强专业能力;要“任”,明确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砥砺前行;要“忍”,不沾沾自喜、谦虚谨慎。最后,陈老赠送大家一幅字画与全体党员共勉,选自习近平同志写的《自述》提到的他的人生格言:老实做人,扎实做事;不事张扬,只求实绩;勿忘人民,甘作奉献;鞠躬尽瘁,奋发有为。 简 述:我1969年从北京到陕北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寄语书写下来送给全体党员同志共勉。

季勋:守初心强担当 见证疾控信息发展伟大变革

  “经历了防疫站和疾控中心两个阶段,见证了疾病预防事业的快速发展,也目睹了信息化在疾控工作中的伟大变革”。季勋谈到了在江苏省防疫站办公室工作期间,疾控事业随着党的不断壮大而日益强大,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工作者拼搏在前、奉献在前的结果。2000年左右,疾控中心开始成立,随着时代发展,信息技术越来越重要,单位也开始引入信息技术人才,我们中心的信息化工作也开始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当时,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建设卫生信息网络和系统,信息化的建设让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也越来越高效。季老在办公室工作期间,用自己的文笔和才华,签过了单位的每一份文稿、编辑了中心的每一次文件,他对工作和细节上的一丝不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疾控人。

蔡祖根:守初心践使命 感怀疾控勤苦求学求真经历

  “南大生物物理毕业,在省防疫站要负责做环境卫生监测工作,不懂怎么办,只有一个方法:学习”。蔡老去上海参加了培训班,每天学习到11点;南大有环境卫生课程,他就偷偷坐在教室后面听;外文书籍看不懂,35岁的蔡老就开始学英语。只要是和疾病预防控制相关,和环境卫生监测相关的,他都努力去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蔡老成为了全国环境卫生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与制定多项水质标准,国家也多次邀请他参与国家标准审定。在蔡祖根同志心中,“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疾控工作者,你就需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干,拼尽自己的努力去为疾病预防控制做些什么,时间和年龄都不是问题,只要你有信仰,你愿意践行使命和担当,你就可以取得成功。”

  “老党员、老专家用朴质的语言向我们传递了疾控中心的发展历程,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党员同志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刻苦钻研,才能把一贫如洗的过去变成满是瑰宝的现在。”徐燕书记总结道,“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党员‘传帮带’的作用,年轻党员同志要虚心向老党员学习,在疾控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发挥专业特长。”

  在庆祝建党100年之际,通过本次“听党员前辈 话疾控往昔”党史教育活动,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几位老党员对党和疾控事业的真挚、深厚的感情,看到他们仍然发挥余热,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疾控人,认真践行着“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疾控精神,以此教育和引导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老一辈党员同志的优秀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大家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在创造国际有影响力一流疾控中心的道路上共同奋斗、砥砺前行。

IMG_4081

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燕出席活动

IMG_4089

徐书记和4位老党员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IMG_4104

4位年轻党员(俞浩、冯圆圆、王路露、费娟)向老党员敬献鲜花

IMG_4114

陈老赠送字画

(选自习总书记人生格言:老实做人,扎实做事;不事张扬,只求实绩;勿忘人民,甘作奉献;鞠躬尽瘁,奋发有为)

IMG_4136

与老党员合影留念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