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4-03-10

发稿: 童玮玮

审稿: 胥翔

来源: 党委办公室

中心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研判分析会

字体 :
分享到 :

  2024年3月5日下午,中心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研判分析会,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分析研判中心当前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工作三个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研讨部署2024年度工作重点。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纪检办公室和保卫科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永林汇报了2023年纪委重点工作和2024年工作计划,并研判分析了目前中心党风廉政工作形势。2023年中心纪委全力协助中心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强化廉政教育、深化以案为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理论培训、认真组织纪检干部教育整顿,以干代学实战练兵,持续强化纪检干部能力建设。总体来看,中心党风廉政主流形势是好的,但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廉政宣传教育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持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下一步,中心将在做实政治监督、做深专项监督、一体推进“三步”机制和提升履职能力上持续用力,防微杜渐化解廉政风险。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部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表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中心党委召开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会,为严格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确保中心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保卫科近期对中心内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了电动充电车棚棚顶使用可燃材料、管道竖井未进行防火封堵、部分消防供水管道老化、消防电梯的紧急迫降功能亟待修复、消防电源强切功能失效、火灾报警系统主机不达标等六类安全隐患问题,亟待解决。经商讨,要求保卫科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抓紧采购调配应急资源和更换消防设备,确保中心安全生产。

  最后,中心党委召开了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会,经排查,中心意识形态方面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要强化认识和管理:一是涉外交流方面,要时刻警惕境外势力的渗透和利用,发现问题苗头要及时提醒;二是班子成员要带头自觉规范言行,尤其是在非正式场合,对于妄议中央的言论,不说不传不同流合污;三是加强对党员群众管理,定期分析研判思想潮流、价值理念、传播媒体对党员群众的影响,第一时间掌握思想动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和思想行为;四是扎实推进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重点加强对网络、新闻采访、学术期刊、培训等宣传内容把关审核,尤其是微信公众号,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五是涉及生物安全的相关科研数据,要严格落实上级审批要求。切实从内容建设、组织管理、责任落实、技术支持等多个维度守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治理效能,为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心纪委书记周永林宣读2023年纪委重点工作和2024年工作计划,并分析研判中心党风廉政形势。

保卫科副科长王圣清汇报排查出来的中心安全隐患问题情况。

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分析研判中心意识形态形势并部署2024年度意识形态重点工作。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