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江苏省第五期麻风防治骨干强化培训班在云南省文山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6 作者: 来源: 字号:

贯彻落实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十九届国际麻风大会贺信中提出的“促进消灭麻风目标早日在中国实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我省基本消灭麻风防治工作成果,提高全省麻风防治年轻骨干现场早发现和识别处置麻风的工作能力,加强低流行态势下麻风防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储备,2023年7月3-12日,江苏省疾控中心组织全省15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年轻麻风防治骨干在云南省文山州成功举办了江苏省麻风高流行区麻风防治技能强化培训班”。

云南省文山州是目前全国麻风发病较严重的地区之一,新发麻风病例较多,现场教学和实习资源丰富。培训班由文山州皮肤病防治所承办,得到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和云南省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在文山州培训期间,国际麻风防治协副主席、中国麻风防治协会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张福仁教授,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副会长严良斌教授等全国麻风防治知名专家以及文山州多名资深麻风防治工作者到班授课和带教

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本次培训既注重传播国内国际麻风防治新进展、新知识、新技术等理论知识,注重培养学员在病人专科检查、查菌病理、残疾防护、麻风反应处置、病历书写等方面的动手能力为此,文山州现场组织了50余名具有典型症状的麻风新病人、治愈残疾者参与配合教学。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们深实地走访砚山县老鹰窝康复院、丘北县皮防站、八道哨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地了解文山州基层麻风防治工作的方法。培训班前课后对学员的理论和实践技能进行了考核。

通过10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消除麻风危害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新的提升,达到预期效果江苏麻风防治队伍的团结、奋进、刻苦、研、求精团队精神也在本次培训中得到了良好展示培训班获得圆满成功。

我省1998年通过了原卫生部组织的“基本消灭麻风病”复核验收。近20余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全省麻风总体保持低流行平稳下降趋势,但每年仍发现少量的新发麻风病例。本次培训,是我省2011年以来,第五次利用外省丰富的病人教学资源,打造本省一支精干的麻风防治队伍的重要举措,有效地实现了麻风高、低流行省份的病人、教学等资源的互补,走出了一条低流行状态下培养和储备麻风防治人才的新路受到了上级部门称赞和认可。(本通讯实际由培训班学员常州市疾控中心杨光欢医师撰写初稿)

 

国际麻风防治协会副主席、中国麻风防治协会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

张福仁教授为学员授课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副会长 严良斌教授为学员讲解麻风残疾预防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麻风防治协会理事长 张连华教授

指导学员做患者周围神经功能检查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常务理事、文山州皮肤病防治所所长 龙恒主任医师

 给学员示教麻风症状

 

 

学员实习麻风患者足底保护性感觉检查

 

 

学员实习处理麻风溃疡

 

 

学员实习采集麻风病例病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