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2020年我省麻风防治工作者再获马海德奖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 来源: 字号:
       在第67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3届“中国麻风节”即将到来之际,从马海德基金会传来喜讯,我省报送的2020年度马海德奖候选人---苏州市吴中人民医院(苏州市吴中区皮防所)李群同志荣获2020年度马海德奖,成为全国本年度获此殊荣的10人之一。李群同志长期奉献在麻风防治护理一线,她也成为我省首位获得马海德奖的护理工作者。

  马海德奖是在原卫生部支持下由马海德基金会为表彰和奖励中国麻风病防治、研究和管理的优秀工作者而设立的行业奖项,旨在纪念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马海德同志。该奖由马海德基金会每年颁发一次,为医学最高荣誉之一。马海德奖自1990年设立至今,我省共有23名麻风防治工作者获此殊荣。榜样的力量引导激励了全省麻风防治工作者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1578978108(1)

 

IMG_3566

 

_MG_3940

  马海德(1910年926日-1988103日)原名乔治·海德姆,出生于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祖籍黎巴嫩1933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上海,开始了他在中国55个春秋忘我奋斗的光辉历程。

CCI20200115_0001_WPS图片

  1936年,在上海地下党和宋庆龄女士的推荐下,他来到陕北。毛泽东主席任命这位美国医学博士为“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顾问”。1937年2月,马海德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正如他说的“我能够以主人翁的身份,而不是作为一个客人置身于这场伟大的解放事业中,我感到极大的愉快”。为了更好地接近边区人民,他不仅学会了中国普通话和陕北的方言,而且把自己的美国名字乔治·海德姆改成了中国名字马海德,既保留了原来的美国姓海德的字音,又增加了边区回族同胞姓氏中常见的“马”字。在延安、晋绥边区和晋察冀边区工作期间,参与筹建了陕甘宁边区医院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创立了新华社英文部并积极参与对外宣传和外事工作,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马海德申请加入中国籍,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具有外国血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1950年他被任命为卫生部顾问,从此全身心投入创建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工作中。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他组织专家制定了全国消灭性病计划,亲自带队奔赴内蒙、新疆、云南、四川、广西、广东等地开展性病防治工作,为中国取得基本消灭性病的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紧接着,马海德又把他的主要精力投入到防治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麻风病防治工作中。他多次率领医疗队奔赴广东、福建、江苏等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入基层普查、普治麻风病。

CCI20200115_0002_WPS图片_WPS图片

19856月,马海德在南京皮肤病防治所住院部为病人检查。

  马海德根据中国国情,将麻风传统的住院隔离治疗办法改为社会防治,并于1980年,将国外的联合化疗引进中国,大大提高了疗效,加速了消灭麻风病的进程。经过大量的调研,他于1981年提出了“中国2000年实现基本消灭麻风病”的奋斗目标。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我国1985年恢复了中国麻风防治协会、成立了中国麻风福利基金会和中国麻风防治研究中心。这些机构的建立,标志着中国麻风病防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马海德对医学事业的突出贡献受到世界广泛地赞扬,他先后荣获1979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突出服务奖1982年美国达米恩-杜顿麻风奖、198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颁发的国际公共卫生及麻风病防治成就证书、1986年获黎巴嫩国家勋章和美国艾伯特-腊斯克医学奖、1987年获印度甘地国际麻风奖、1987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名誉理学博士学位。

  马海德是一位十分活跃的社会活动和人民外交家。他在广泛的国际交往中,总是以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生动地宣传新中国,为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工作。

CCI20200115_WPS图片

  1983年,在庆祝他来华工作50周年之际,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了他,对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19889月,卫生部授予他“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国卫生战线职工学习他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

  2015年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播放30集电视连续剧《历史永远铭记》,介绍了马海德在中国的奋斗故事。

  2009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2019925日,被授予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部分文字、图片节选自《马海德博士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