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在泰州市姜堰区联合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4 作者: 来源: 字号:

      2020126日是第67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3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消除麻风贫困,共享健康生活”。为体现党和政府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重视以及对麻风病休养员的关心关爱,19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明浩出席活动,他与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疾控中心等部门领导会同泰州市、姜堰区相关部门的同志,冒着雨雪一起来到姜堰区溱湖医院,看望麻风病休养员、与麻风病防治工作者座谈。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参加活动。

  周明浩副主任一行在姜堰区副区长章惠明的引领下,深入驻村麻风病休养员的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居住条件、生活、身体等情况,为他们发放了慰问金,并现场接受省麻风防治专家的科普宣传。当了解到麻风病休养员生活有人照顾,医疗有保障,每人每月还有680元的生活费时,周主任颇感欣慰。在休养员李大爷家中,看到李大爷自己腌制年货,生活能够自理,十分高兴,了解到他有心脏病等慢性病时,嘱咐他要按时服药,规范治疗;休养员陈大娘双腿截肢,受益于原省卫生厅、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实施的“春风行动”项目,安装了假肢,圆了多年的行走梦。陈大娘一边向周主任示范走路,一边反复说着“感谢共产党”。她朴实的话语饱含了内心感激的真情。周主任对多部门协作关爱麻风病休养员的成效表示赞许。 

  慰问组一行随即在溱湖医院与麻风病防治工作者进行了座谈,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石健峰主持了会议。姜堰区副区长章惠明和泰州市卫健委主任刘宏鸣分别简要回顾了姜堰区和泰州市的麻风病防治工作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溱湖医院麻风病防治工作者代表介绍了开展麻风病康复科研探索等工作情况;省残联、省民政厅等部门分别就下一步加大关爱麻风患者力度等做了发言。 

  最后,周明浩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麻风病休养员得到很好的照料,感到很欣慰。我们的工作业绩写在他们的脸上,他们的笑容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周主任简要回顾了我省的麻风病防治工作70年历程和成绩,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期坚守和甘于奉献的结果。他就2020年进一步做好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杜绝麻痹懈怠情绪。要清醒认识到我省麻风病防治工作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旦放松警惕,麻风病有可能会卷土重来。二是要完成《江苏省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2-2020年)》收官工作,谋划好“十四五”规划。重点做好病例早期发现、完善防治服务体系、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落实麻风病防治人才储备。三是加大创新力度,巩固麻风病防治成果。各地要积极总结规划实施以来好的经验与做法,同时主动思考下一步工作方向。要将麻风病防治工作融入相关健康政策。四是要争取社会支持,做好对麻风病患者的关爱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将麻风病人关爱工作与当前政府关注民生、扶贫攻坚等政策有机结合,力求关爱精准,服务精准。最后周主任强调,消除麻风危害,是造福于民、共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工程,大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贺信中的指示为引领,充分认识消除麻风病危害的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健康江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后,周明浩副主任一行与麻风病防治工作者代表合影留念。 

  每年1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又称作“国际麻风节”,由法国大慈善家佛勒豪律师倡导发起,1954年起为第一届,至今已得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响应,旨在唤起人们宽容对待麻风病人,尊重他们的人格和自由,鼓励和帮助他们得到与其他病人一样的治疗和生活。1987年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决定,自1988年起该节日也作为“中国麻风节”。“世界防治麻风病日”设立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解放前,麻风病曾肆掠中国大地,给群众的健康带来严重危害。江苏省历史上曾是全国麻风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建国后,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采取积极防治措施,经过几代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控制了麻风病流行。近5年,全省年新发病人已不足20例,麻风现症病人已降至百名以内。 

8fb3d4f50ea7ee8f21b86b328cca879

 

86d482b00d95834e66464c4995b88f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