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各地资讯

初心不忘终不悔 倾情奉献三十年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 来源:连云港市疾控中心 字号:

连云港市麻风病防治工作稳步推进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麻防工作者。刚刚荣获2020年“马海德奖”的灌云县疾控中心朱云霞医生就是其中一员。1990年毕业后,她被分到灌云县皮肤病防治所社防科,成为一名正式的麻风防治专业人员。当时灌云县麻风还没有实现基本消灭的目标,每年仍有新发病例出现。刚步入工作岗位,就有人善意地提醒她:“你知道皮肤病防治所的前身是什么吗?麻风病院你知道吗?麻风病你知道吗?你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哦。”她回答“上学时老师讲过,在麻风病院实习时也多次见过”。虽然前期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真到了为这些病人服务成为她的专职工作时,顾虑还是油然而生。会不会被传染上?会不会被社会看不起?会不会找不到对象?一个个疑问充斥在她的脑海中。她的老前辈董浩德(已离世)看出了她的心思,安慰道:“小朱,我当初分到麻风病院时,遍地芦苇滩,烧香河环绕四周,好像一座与外界隔绝的孤岛,工作条件环境比现在艰苦多了,当时也和你一样,有顾虑,也有害怕,甚至想过调走,但慢慢也就适应了。当看到有那么多渴望得到你治疗的病人及其真诚求助的亲属时,会发现,我们的工作是很有价值的”,前辈们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的工作态度和麻风病人饱受病魔折磨的悲惨遭遇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她消除了恐惧,不再犹豫,不再退缩。从此,她成为所里一名唯一且最年轻的女医生,全身心投入到麻风病防治工作中。以此为起点,她一干就是30年。

麻风病患者不仅需要精心的治疗和细心的生活照顾,更需要情感上的呵护和关怀,朱云霞以前辈们为榜样,从心底里把麻风病人当成亲人,用行动和亲情温暖病人心灵。为更好医治麻风病人,她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心血。2016年春天,当时有一位张姓麻风休养员,患有严重的足部溃疡,其右足底部骨头已经部分坏死,需要做截肢手术。当患者知道要截肢后,情绪很不稳定,担心截肢后少了1条腿,生活更加不便,顿生绝望之情。见此情形,她和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沟通,让该休养员明白不截肢的危害远大于截肢,还告诉他,手术后国家可免费安装假肢,并且经过适当锻炼后,可以照常走路hon动。并专门为他联系省专业定点医院的专家为他做了手术。2018年底朱云霞联系了省的“春风行动”项目组,为张姓休养员免费安装了假肢。就这样,这名张姓老人,十分信赖朱云霞,把她当成自己亲人,有什么烦心事就向她诉说,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也会请她帮忙解决。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对一名从事麻防工作的医务人员而言,可谓不短。30年来,朱云霞以无怨无悔的情怀献身麻防事业,以医者仁心书写着人间大爱,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麻防工作者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的使命担当,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向麻风病患者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诠释着医患间的纯洁真情。她三十年如一日,矢志不移,无私奉献,谱写出一曲曲令人动容的医德之歌、生命之歌和奉献之歌,用人间大爱点燃麻风病人的生命之火,得到了人们由衷地赞叹和敬仰。

30年过去了,朱云霞仍矢志不移的坚守在麻防第一线,她说,“人民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是我的同乡,他放弃老家安稳的生活,在无水无电连植物都难以生存的荒岛上一守就是32年,直至生命最后时刻,他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马海德在华55年,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改变了中国数百万麻风病人的命运。我要以他们为榜样,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履行一个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为祖国的麻防事业贡献我毕生的精力,直至生命的尽头。我们为灌云大地有这样的“白衣天使”而骄傲、自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