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爱心公益

2018年全省麻风致残者假肢装配项目取型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08-06 访问次数:** 来源: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号:
        在第28个全国助残日(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是特殊的社会弱势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大麻风致残者关爱和救助力度,省疾控中心与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辅具中心”)联合开展麻风致残者关爱行动暨2018年全省麻风致残者假肢装配项目,计划在7月前为全省300例麻风致残者免费安装假肢。在前期多次沟通协调的基础上,近日,两个单位正式启动了该项目。

  52-9日,省疾控中心慢传所及省辅具中心相关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奔赴我省东南片和西北片开展假肢取型工作,两组于58日会合于泰兴市。 

  对于本次假肢取型工作,省辅具中心高度重视,抽调了全省精干的假肢技师组成装配小分队,在工作过程中,队员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累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本次取型任务。张兴、邱峰两位技师既负责现场取型,又兼职驾驶辅助器具服务车,均是1个人身兼两项工作;李阳、刘海浪、张亮、郑颜、闫岩等克服家中孩子小需要照料等困难积极投入工作,平时只能在坐车赶路的间隙中翻翻手机上的照片或者晚上才能和孩子们视频,为此,李阳只能通过手机为孩子批改家庭作业,张亮还因此错过了陪小孩参加小学入学面测。省疾控中心及相关市、县疾控中心(皮防所)全力做好麻风致残者的信息复核、病员通知与集中、取型现场准备、小组接待以及社会宣传等组织服务保障工作。 

  57日下午,泰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栾斌来到活动现场,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赞扬假肢取模和适配辅具给予麻风病人真正实惠,强调给予麻风病患者特殊关爱,切实帮助麻风病畸残者改善自身功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58日上午,项目现场会在泰兴市疾控中心麻风康复病区召开。省疾控中心慢传所副所长张连华向媒体介绍了本次关爱行动的具体内容及意义。省辅具中心副主任王兴岭对本次行动提出“紧密合作,共商共行;精心组织,热情服务;持之以恒,关爱永久”三点要求。 

  除南京另行择期取型外,本次取型工作覆盖全省12个设区市,共筛查出适宜安装假肢的麻风致残者247人计281条假肢,其中小腿265条,大腿16条。失去双腿的阜宁县麻风残老村的王友才老人,动情地说,“有了假肢,我能甩掉拐杖和轮椅,像其他社会上的老人一样,到处走走看看,还能做一些提水浇地等家务农活,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下一步,项目将完成南京的假肢取型工作,加快假肢制作进度,争取在6月底为麻风致残者送上假肢。王兴岭副主任表示,因特殊原因本次未能参加现场取型的麻风致残者可在下一次安装假肢时完成取型,真正做到关爱麻风致残者一个都不能少。 

  本次活动泰州市电视台、泰兴市电视台、如皋、常州、阜宁县电视台等相关媒体给予宣传与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麻风致残者作为残疾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更需要精准帮扶、精准关爱。本次活动是全国助残日主题的一次具体实践和体现。 

IMG_7341

 

IMG_6641

 

IMG_256

 

0O8A2435

 

IMG_6693

 

0O8A2378

 

IMG_7461

 

0